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林业局   2023-07-11 11:36
浏览量:1 | | | |

  岳县林字〔2023〕2号B2类  同意公开



张燕等三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森林康养基地振兴乡村经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森林康养基地以绿色发展、跨界融合、森林康养、造福人类为前提,落实“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公田镇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公田镇资源优势,给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健康场所,刺激了当地经济发展,是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岳阳县森林康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对标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要求。一是空气质量。康养基地区域内空气负离子已达或改造提高到1500个/立方厘米以上,PM2.5 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25μg/立方米,空气细菌含量少于200个/立方米。二是水体质量。地表水和地下水质量应达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Ⅱ类以上标准,视野范围内地表无黑臭或其他异色异味水体,基地外部五公里范围内无污染源。三是声环境。森林康养基地区域内要求声环境应达到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1类标准。四是土壤质量。森林康养基地土壤质量要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修订)GB 15618-2008》规定的一级标准值。五是光环境。森林康养基地区域范围内要求光照充足,光线适中,日照时间多于舒适康养期。森林康养基地的林分郁闭度为0.7时,阳光相对充足,但又不会直射到森林中,既能充分感受到森林环境,又能沐浴一定的阳光,并能使森林中的环境温度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六是森林康养基地的建设与运营需要较长时期,因此,基地必须要林地林权清晰,界限分明,具有合法有效的林地权属证明。

  二、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是森林康养基地接待能力。森林康养主要是以组织活动形式进行,10~15人为一组有利于达到康养的效果。因而,要保障不少于50人以上的住宿能力,使基地长期接待4~5组康养对象进行康养。住宿能力也不能过多,一般不要超过200人,以避免人多噪杂。二是森林康养基地的餐饮。应在康养基地内,根据游客需求,设置数量、档次、类型等能够满足游客需求的康养餐饮设施,要有50人以上的餐饮接待能力;康养餐饮设施卫生条件应达到GB 16153规定的要求,饮食业油烟排放应达到GB 18483规定的要求。康养餐饮设施卫生条件要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饭馆(餐厅)卫生标准》。三是森林康养基地内应配备常规医疗检测仪器和医学急救设备。主要包括血压计、心率仪、血糖仪等以自助式检测设备为主的医疗设施和氧气瓶、除颤仪、简易呼吸器、心脑按压泵、负压骨折固定装置等。

  三、规划有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要根据基地的森林资源现状规划设计各具特色的康養模式。如果基地温泉资源丰富,则以“森林+温泉”为主要资源,设计以森林疗养为主的康养模式;如果基地宗教文化浓郁、中药材丰富,则以“森林+文化+中药材”为主要资源,设计森林养生为主的康养模式;如果基地地势适合于开展特色的森林运动,则以“森林+运动休闲”为主要资源,设计森林休闲的康养方式。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培合寿星园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派遣专业人员联点指导基地建设工作,确保项目在两年内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林业局

                                                                                   2023年6月6日

  

    承办负责人:邓德馨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兰海泉0730-766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