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东管办   2023-07-27 14:55
浏览量:1 | | | |

  岳县东办字〔2023〕2号A1类    同意公开



李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东洞庭湖水上营商环境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党组重视,专班办理

  我办党组在收到16号提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办党组会,就提案提出的建议事项进行了研究。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任新庆同志任组长,分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党组成员施华兵任副组长,涉湖整治相关股室和站所负责人为成员,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及水域现场开展了调查研究,听取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及建议。

  二、听取建议,从速办理

  东管办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对提案所提3条建议,逐一进行落实。一是深化认识,提升站位。把思想统一到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落实到优化营商环境上来。工作专班对鹿角至五朵花水域整治非法无证浮吊情况开展了细致排查。经排查,有2条浮吊在东洞庭湖水域,有4条浮吊在五朵花水域。五朵花水域属南洞庭湖,属沅江市辖区范围里。并将相关情况向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二是联合执法,打击整治。按照县政府指示,将无证浮吊整治纳入“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范围。县东管办牵头,组织交通港航、市场、公安、水政等部门就无证浮吊进行了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常态巡查快速反应。县东管办建立了东洞庭湖联席会议制度,分岸线和水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常态化巡查队伍和机制,对涉水违法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理。

  三、营商环境,整体向好

  东洞庭湖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东管办坚决扛牢扛实首倡地政治责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辖区地各项保护工作,包括优化水上营商环境。一是加强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等的宣传教育。县东管办认真落实岳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严禁”,落实岳阳县入企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营造了宽松的企业经营环境。开展了“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河湖净滩志愿服务、人工增殖放流、“守护好一江碧水”主题党日、退捕渔民集中寻迹、禁捕及规范垂钓专项整治等活动,多维度、多方式地进行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生态环保氛围。二是加强了执法力度。通过落实常态化巡查机制,配合县委政府开展洞庭湖波专项行动,不定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截至5月底,我办联合乡镇政府及部门组织开展非法浮吊作业、“三无”船舶、非法载客等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85次,教育驱离了非法垂钓人员7500余人次。

  四、后续工作,加大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组织涉湖乡镇、湖管系统各部门开展浮吊整治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浓厚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损害水上营商环境的典型事件发现1起,打击整治1起,加大联合执法行动频率与力度。三是持续生态转型绿色发展。积极支持江南物流等水上服务企业依法安全经营,发展壮大。积极支持岳阳港鹿角港区的规划与发展,支持港口配套服务产业链条建设。加强芦苇绿色利用项目建设。申报生态环境恢复相关项目,联合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相关行动,如控制污水直排、牲畜粪便无害化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为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上营商环境优化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我县东洞庭湖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承办负责人:施华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万  鑫  137073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