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8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医保局   2023-08-17 16: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医保字〔2023〕11号 A3类  同意公开

  



荣来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迅速整改城乡居民医保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稳定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长效机制。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作为小康社会考核指标,要求参保缴费率达95%(含)以上。我县2023度城乡居民征缴任务基数是以户籍人口数结合常住人口数以及在历年来各单位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任务完成情况,经论证报县人民政府核准后确定的,在实际征收中,确实存在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不一、实际常住人口与统计部门公布常住人口不一的情况,这也是一个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2023年属期,省市对所属县市区居民医保征缴任务基数的下发是参考常住人口数和户籍人口数两个口径,对居民医保征缴任务基数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即按户籍人口数×35%+常住人口数×65%予以确定(其中:户籍人口数,以公安户籍信息为主;常住人口数,以人口普查统计的数据为准),为居民医保征缴任务基数确定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参考依据,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更加合理、科学、可持续的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机制,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理解并积极参与到这项惠民政策中来。

  二、加强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和政策知晓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乡村医生及村级卫生室管理目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点和堵点,我县乡村医生整体年龄偏大、水平偏低,接受新政策新事物能力较差,有部分人对电脑操作不熟练,对医保政策一知半解有偏差,造成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不知情、不了解,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参保积极性。今年,我局计划联合卫健部门加强对乡村医生的业务和政策的培训,创新加强医保待遇政策的宣传,努力营造人人积极参保的良好局面。

  三、加大对医院规范治疗的监管力度和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2023年我县被确定为湖南省“医保基金监管试点县”,我局将4月份作为医保基金安全监管月,将大力宣传维护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活动作为该月中心工作。根据省市医疗保险基金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制定稽核工作方案并严格按方案执行年度医保基金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协同发力,系统集成,法治高效的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制度,防范医保基金跑冒滴漏,按照稽核操作规程,深入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根据省飞检、市交叉检、巡察巡查、审计审核、基金使用率、次均费用、历年稽核情况和举报与交办等八个起底,综合运用自查自纠、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审核监审、数据分析、平台信息等各种监督手段,深入查找违约违规违法问题线索,严肃案件查办,重大问题线索实行“一案三查”,同步移交,形成高压震慑,提高违法成本,在全县营造良好的不想骗、不能骗、不敢骗的打击欺诈骗保氛围,并及时将信息在全省监管平台的信用体系平台及时公布,确保我县医保基金良性运行。

  四、健全信息共享平台,让群众少跑路。我县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实行市级统筹,严格落实市级统筹规定,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医保政策、统一基金管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信息系统。按照省医保局统一部署,原医保信息系统于2021年10月19日停机,省医保新系统于2021年11月1日起上线运行。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67号)文件规定,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全省统一标准,实现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保信息系统全省统一、经办业务流程全省统一、医疗报销标准全省统一。2022年6月起,我局围绕省市真抓实干要求,利用湖南省基层服务平台,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基层医保高频事项权限下沉到镇村一级,方便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医保业务。因历史原因及新老系统切换业务不熟悉、新系统权限设置等原因,新医保信息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确实存在诸多的问题,这也是改革中不可避免的事情,我局也积极向省市局提出了意见建议,绝大部问题都已得到妥善解决处理。

  五、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参保全覆盖。近年来,我局一直致力于医保宣传。印制至全县城乡居民公开信、跨省异地就医十问答、城乡居民参保须知、岳阳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手册等数十万份,分发至各乡镇、村,机关事业单位和医药机构;制作了医保政策系列电子书,参保群众可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随时随地查阅、了解医保政策待遇;利用学校开学季印制《致各位学生学长的一封信》,以公开信形式宣传参保缴费;在县融媒体中心录制由局长亲自参与的政策访谈、制作参保缴费短视频等;各乡镇录制方言版征缴语音和医保政策顺口溜,在全县广为传播;与县文化馆合作,制作了《医保风波》小品和《医保政策惠民生》快板,在全县巡回演出,并通过《湘医保》《微巴陵》等公众号视频号推广传播。营造宣传氛围,在县城区和各乡镇广泛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出动宣传车在全县各行政村无死角宣传。局全体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分发政策宣传单,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向现场群众解读、解答医保相关政策。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采取更接地气的宣传方式,确保政策深入人心。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工作中确实还存在政策执行不彻底,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监管手段还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希望以后能得到委员更多的监督与支持,进一步提升我局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确保我县医保服务再上新的台阶。

  感谢您对岳阳县医保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7月25日


  承办负责人:胥望荣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庆辉 0730-766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