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经研中心   2023-08-21 09:40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字〔2023〕2号 C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县人民政府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76号提案的

答   复



彭佳丽等2位委员:

  一、你们提出的《关于提炼和弘扬铁山水库工程时代价值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讲好一堂课”的问题。县委党校按照县委关于大力开发岳阳县地方特色精品课程,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供“精神食粮”的工作要求,组织理论教师成立了“铁山水利工程精神风貌与时代价值”课题组。该课题组经过系统调研、精心撰写,推出了《铁山银河耀千秋——铁山水利工程修建的历史印记与时代风貌》课程。该课题组的调研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也被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该课程在岳阳市党校系统第21次教学竞赛中获“二等奖”,在2022年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岳阳县“荣城名师大讲堂”中授出后获得普遍好评,参评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活动入选前十名优质党课。县委党校把该课程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程体系和乡镇党校教学培训重点内容,在各类宣传、宣讲活动中安排理论教师宣讲50多场次,培训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努力将该课程打造为岳阳县的精神名片,提升了铁山水利工程精神风貌、时代价值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关于“建好一个馆”的问题。2022年3月,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凝炼‘铁山精神’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六个一”系列活动的安排部署。其中,“建好一个馆(铁山水利工程陈列展览馆)”由毛田镇人民政府、县大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负责筹建,拟利用毛田镇铁山水库防汛指挥大楼建设该馆(面积约500平方米)。目前,相关建设资金已筹集到位,相关建设方案正在设计中。

  3.关于“创作一批文艺作品”的问题。根据“凝炼‘铁山精神’工作座谈会”关于“创作一批文艺作品”的统一安排,县委宣传部动员全县各单位订阅了市铁山供水工程事务中心副主任姜中保编写的书籍——《铁山精神耀巴陵》,县融媒体中心组织专门团队拍摄了专题宣传片——《铁山水利工程修建纪实》,县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了“铁山精神”表述语征集主题活动,县文旅广电局组织文艺创作团队创编了文艺节目。相关文艺节目有反映修建铁山水利工程中广大群众舍小家为大家感人故事的花鼓戏《踏家》,有表现建设铁山水利工程对岳阳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做出重大贡献的主题音乐作品《水映铁山》《大爱铁山湖》等。

  二、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铁山库区绿色高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坚持推进生态法治,找准绿色高质量发展定位”的问题。一是全力助推《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订工作。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表决通过《条例》。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立法程序,将《条例》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条例》颁布后,我府将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以全面理顺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体制机制为目标,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岳阳县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不分水上水下”),由该机构统一行使本行政区域内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职责。二是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分区施策、梯次推进”原则,拟订了《铁山库区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在一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内实行严格保护政策,杜绝任何形式的破坏、污染,在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内发展有机种植、生态旅游等产业,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在准保护区范围发展绿色生产和产地初加工,实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2.关于“加快库区内引外联通道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问题。铁山库区道路基础设施已通村达组,但还存在路面狭窄、弯多坡陡等路况。加之铁山水库内岛屿、库湾较多,库区内道路基础设施普遍存在受益人口较少、建设成本较高、综合利用率较低的情况。总体而言,库区内居民道路通行的方便程度仍然较低,库区内道路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善。我县在建和待建的S310新墙至公田公路工程项目、S308平江南江至岳阳县龙湾公路工程项目(岳阳县段),可大幅改善库区内引外联水平。后段,我府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资源向库区重点倾斜。

  3.关于“充实提高铁山水源保护生态补偿资金,让库区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问题。我府将加强对接汇报力度,力争将《条例》明确的原水费和渔业资源收益划归我县,作为生态补偿资金的稳定来源,统筹用于反哺参与铁山水源保护的库区群众。我府将争取市财政支持,将特困救助和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提标扩面,接续实施大病救助政策。

  4.关于“着力打造‘铁山+’公用品牌,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新路径”的问题。一是探索“两山转化”模式,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打造“铁山大米”“铁山云雾茶”等铁山源生态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已培育茶叶基地28亩,发展高山茶基地5个、中药材种植基地6个、生态养生稻300亩,天然笋年产值达到800万元以上,库区绿色种植面积达到5154亩。二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协会主办、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打造“铁山源”(暂用名)全域全品类区域公共品牌,整合优势资源,将“铁山源”品牌纳入岳阳县优质农产品品牌矩阵,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推介,着力构建母子品牌体系,拓宽营销渠道,特别是开辟网络市场,充分运用“快手”“抖音”“微信”“小红书”等网红直播渠道加大营销力度,把会员单位自有的、社会网红运营的网上营销资源链接起来,组建“铁山源”网上商城。

  三、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库区民生保障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1.关于“立法保民生”的问题。一是紧盯紧跟,力争将《条例》明确的原水费和渔业资源收益划归我县,作为生态补偿资金的稳定来源,统筹用于反哺参与铁山水源保护的库区群众。二是积极向市财政争取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从市级水资源费、水利建设专项收入、河道砂石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专项资金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库区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配套资金的稳定来源,统筹保障铁山库区民生。

  2.关于“产业保民生”的问题。一是充分利用库区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铁山库区绿色种植,做大做强公田镇绕港村的“饶港河瓜蒌籽”、月田镇天伏马茶叶专业合作社的“黄安茶叶”、毛田镇南冲村的“许三星”艾叶等特色产业,推动传统直销向深加工品牌销售转变。二是打造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旅游度假区,发展专业合作社10个,在相思山、大云山等景区发展旅游度假、农耕文化体验等项目,实现从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库区经济发展。

  3.关于“项目保民生”的问题。一是2020年以来,我县持续加大铁山库区困难救助力度和民生建房奖补力度,每年发放特困救助资金150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730万元,累计发放民生建房奖补资金600余万元,建成居民安置点10个、公共墓地4个、扶贫车间4个,实现了396户临水村民建房后靠。二是实施毛田集镇、月田集镇污水处理厂和6个村庄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项目。项目完工后,将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大幅改善铁山库区农村居民生活环境。三是计划建设安置点项目2个,加大“以工代赈”力度,让库区村民通过参与“以工代赈”获得劳务报酬。

  感谢你们对我县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和铁山水库库区民生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23817

  承办负责人:毛红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石文  0730-76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