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县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岳阳县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县长信箱对岳阳县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独生子女补贴如何领取
来信人: 萤火虫
来信时间: 2023-02-21 21:53:59
内容:

您好,我是独生女,我的父亲已年满60周岁,母亲也即将满60周岁,但从未领取过独生子女补贴,因为不了解领取的政策文件要求,也不知领取的方式,且未收到过任何关于领取的通知。而若早已满足领取条件,却未领取,是否还能领到未领到的部分。(本人在网上查询过文件,都没有适用的。)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县人民政府(县卫生健康局)
回复时间: 2023-02-23 15:09:54
回复内容:

网友:

您好!您的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6版)等法律法规及《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应用解湘卫法制发(2016)4号等规范性文件,制定本解释。

一、基本条件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以下简称“农村奖扶”)对象,是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197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曾经生育(收养)了子女且同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的合法夫妻:

(一)本人为农村居民。

(二)未违反计划生育法律规定和政策规定的生育数量多生育子女。

(三)未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收养子女。

(四)现存一个子女或现存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

(五)本人1933年1月1日后(含1933年1月1日,下同)出生,年满60周岁。

因现在办理独生子女证都在户口所在地计生办,建议您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前往村民居委会申报。独生子女补贴从证件办理下来后的第一天开始核算,不能补领。如有疑义,请联系户口所在地计生办。

谢谢您的来信,祝您生活愉快!

岳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2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