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摆摊难题 促进民族和谐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化解摆摊难题    促进民族和谐

——城区少数民族占道经营管理案

 

【基本情况】  2015-11-19,周先生向12345公众服务热线来电反映:在岳阳县城关镇东方路步步高超市旁边,长期有一个流动的新疆烤羊肉串的摊贩摆在我门面的前面,每天中午十二点钟开始营业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多结束,希望部门协调让对方能挪个地方。

【处理过程】  县住建局受理工单后,立即指派城管监察大队核实处理。经查,东方路步步高超市位于县城中心区,交通便利,商业发达,经常有新疆人占道经营,县城管监察大队执法队员多次劝导无效,同时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影响了执法与劝导的效果。为尊重民族信仰、维护民族团结,城管大队组织了与少数民族交流沟通的人员,向少数民族摊贩宣传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解释乱摆乱卖造成的不良影响。最终,城管大队为新疆摊贩协调提供几处固定位置让其从事经营活动,此举得到了摊主的支持与配合,妥善解决了问题。

【反思启示】  因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社会观念差异等原因,对少数民族摊贩的管理在文明执法、理性执法的要求上,更需要和善的交流沟通,适度减少执法的强制力、扩大教育量、缩小对立面,这样既维护了城市市容,又不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县住建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