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建房起纠纷 热线协调化矛盾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邻里建房起纠纷    热线协调化矛盾

——杨林乡聚云村建房纠纷案

 

【基本情况】  2016-5-23,袁女士向12345热线来电反映:我是岳阳县杨林乡聚云村居民,我家邻居袁云彩家正准备建杂房,下脚时已经超出了一两米的范围,且该房建好后会挡住旁边两家人的视线,存大很大的安全隐患,来电希望相关部门核实并尽快制止建房。

【处理过程】  杨林乡政府受理热线工单后,立即委派城建、国土、司法三个部门到现场调查处理。工作人员现场察看后,发现袁云彩确实存在违规建房,且对周边住户有影响,造成邻里矛盾。当下午组织村支两委、组长、当事双方召开协调会议进行协商处理,因双方分歧较大未能调解成功。次再约双方到司法所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都作了让步,各退一米,并出具司法调解协议书,双方签字画押,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纠纷。

【反思启示】  在当前农村,因建房占用宅基地引发的邻里纠纷时有发生,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宣传,依法依规规范村民建房;另一方面要在落实政策的同时,注意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和帮助当事人化解积怨,把法、理、情统一于调解工作中,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杨林乡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