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患者建议 调整医院收费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采纳患者建议    调整医院收费

——张女士反映县人民医院收取凑整费案

 

【基本情况】  2014-9-29,张女士向12345热线反映:我今天在岳阳县人民医院购买了100多元的西药,但发现该西药单据上尾数显示是3.7元,其中收取一项凑整费0.13元,单据已保留,虽然费用不多,但对此凑整费收取认为很不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处理。

【处理过程】  县卫生局受理工单后,立即责成县人民医院核实处理。经过调查得知,县人民医院为了方便病人付费,提高排队缴费的速度,同时因受到新的信息化系统的制约并考虑到病人的实际情况,零钱找付存在实际困难,因此对医药费暂实行分段合入制:即0.1-0.25元舍去不收,0.26-0.5元收5角,0.51-0.75元收5角,0.76元以上凑整收1元。这一制度虽然解决了零钱找付的问题并缩短了排队时间,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并没有相关部门规定的支持,部分患者也不理解。医院及时采纳了张女士建议,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系统,取消了凑整费,并与银行衔接,准备了一定数量的零钱找付。方女士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反思启示】  医院在制定面向患者的制度时,应尽可能多地考虑患者的意见,将患者满意摆在首位,使制度符合群众需求,提供便捷、实惠、透明的服务,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

 

 

(县卫生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