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承诺办证 提供便民服务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实行承诺办证    提供便民服务

——王先生办理一孩生育证案

 

【基本情况】  2013-4-10,王先生向12345热线反映:我妻子户籍在外省,在办理一孩生育证时,根据政策需提供妻子当地的县、乡出具的婚育证明,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希望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方便。

【处理过程】  县人口计生局受理工单后,通过与本人联系,了解到王先生在外打工期间,与贵州籍妻子相识结婚,由于其妻子因读书户籍转至学校,毕业后户籍未能及时转回原籍,一直在外打工,当地计生部门未建立管理档案,无法出具婚育证明。鉴于这一实际情况,县计生局根据省计生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由王先生出具承诺书后,与王先生户籍地计生办联系,及时帮助其办理了一孩生育证。

【反思启示】  在涉及行政审批事项中,要坚持便民利民原则,简化相关程序,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媒体报道有些地方办理生育证需要盖十几个章办证难的事例很多。此案中县计生局能够结合实际,根据政策简化程序,实行承诺办证,方便了群众,树立了“服务型”政府形象。

 

 

(县人口计生局办公室供稿)